雌激素让女人焕发青春

2008-01-06 00:00:00 来源:

    欧美兴起绝经妇女雌激素替代疗法几十年后,目前,补充雌激素之风在我国也渐渐流行。
  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自身都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并保持着微妙的平衡。除非某些疾病情况,一般并不需要外来的雌激素。雌激素有一定益处,也有可能带来一些危险。美国近年一项临床调查发现,参加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的患病率有所上升。
  雌激素让女性充满魅力
  “恋爱中的女人才美!”为什么恋爱竟有如此魔力,能够令外表较平凡的女人焕发绝色光彩?医学家找出了其中的科学道理:恋爱使雌激素分泌增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泪腺分泌增加,双眸受到滋润,清澈如水;皮肤更加细腻和红润,看起来容光焕发。
  女性之所以拥有细腻的肌肤,丰盈的身躯,每月一次月经来潮……无不归功于雌激素的作用。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肾上腺也可分泌一小部分,再随着血液遍布全身。
  当女性进入青春期时,雌激素水平大幅度提高,促使我们的身体发育产生一个飞跃:性器官――阴道、子宫、输卵管及卵巢本身发育成熟;脂肪增加并更多地分布在胸部和臀部,形成女性特有的柔美曲线;皮肤柔腻;嗓音清悦。雌激素,是女人魅力的秘密源泉。
  除了怀孕和分娩,成熟的女人体内雌激素水平每月有一个规律的波动:月经过后逐渐增高,排卵期(大约在月经后两星期)达到很高点,然后渐渐降低,经过两周至很低点,月经来潮。周而复始,犹如月圆月缺。
  雌激素让女性拥有健康
  我们体内的雌激素只要处于一种充足而平衡的状态,既滋润我们的机体,又强健我们的骨骼。
  雌激素带来美丽容颜 雌激素使细胞分裂活跃,能迅速修复受损伤的皮肤,使皮肤不易受伤害;还能增加血液供应,令双颊显现出动人的红晕;减缓胶原老化,增加透明质酸合成,使皮肤看起来具有晶莹剔透的质感,并且不易生皱纹。如果缺少雌激素,你可以想象一下月经前几天和月经来潮时皮肤的状况,干燥、晦暗、缺乏光彩,细小的皱纹也变得更加明显,这个期间身体里雌激素较少。
  雌激素带来强健骨骼 雌激素可促进钙的吸收,减少钙从肾脏的排泄,帮助钙更好地沉积在骨骼上。如果缺少雌激素,女性在绝经期间,血液中雌激素水平大幅度降低,较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这是因为钙的正常代谢受影响,钙的吸收下降而骨钙丢失增加,骨骼便会变轻、变软、变脆,容易骨折;身高缩短、驼背;而且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
  雌激素带来有力心脏 根据调查,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明显低于男性。而45-55岁女性患病又比35-45岁的女性多。45-55岁正是女人的绝经期。研究发现, 女人自身分泌的雌激素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浓度――这两种物质是血管发生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一种对血管有益的脂蛋白,浓度相对升高。这可能是雌激素对心脏的益处之一。
  雌激素可减少部分生殖系统肿瘤 如果缺少雌激素,容易患卵巢癌。但如果雌激素水平过高,则易患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
  自身的雌激素较安全
  我们自身合成分泌的雌激素是较安全的。为了保证雌激素合成分泌,我们要做的是保证营养均衡,睡眠充足,心情愉快,好好维护它的平衡。
  保持雌激素水平,平衡膳食较关键,每天必须摄入五大类食物:谷类 , 至少250-300克;蔬果,至少700克;鱼肉蛋适量;奶豆类适量;油,不超25克。此外,尽量少吃甜食、腌制品、油炸食品。
  雌激素的合成过程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酶――芳香化酶,而尼古丁抑制芳香化酶的产生,使雌激素的生成减少。吸烟的女人更易失去雌激素,不仅使皮肤粗糙,皱纹早现,而且平均绝经期提前3-4年,绝经后出现骨质疏松现象也更加严重。
  女性要预防骨质疏松,年轻时就要注意从饮食中摄入充足的钙质,此时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对钙的吸收好,补钙事半功倍。均衡饮食、充足的钙质以及体育锻炼是年轻女性营造高骨峰值的重要条件。具有高骨峰值的女性,更年期后即使有一些骨质丢失,造成骨质疏松的机会也比较少。
  

3333
3334
更多>
  • 骨质疏松有哪些危害?骨质疏松需要治疗吗?

    骨质疏松是骨量减少,骨的微型结构损坏,因此骨的强度下降,容易发生骨折这样一种全身性的疾病。

    ... 详情
  • 女性45岁以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女性而言,45岁是个坎儿,不仅要面对围绝经期带来的身体和心情上的变化,容颜和身体如果没有格外保养,也会在这段时间变化较大。但这段时间,女性也会面对腰腿疼痛的毛病,年龄增长,要考虑骨质疏松的问题,此时身体的微量元素流失加快,难免会出现缺钙现象。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