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健康的谬论详解(图)

2007-09-18 00:00:00 来源:

 
  我们身体的骨骼犹如一座大厦的钢筋,它的坚韧程度、重量和质量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整座大厦的工程质量。如果用了劣质钢筋,那么无论地基和水泥多么坚固,外形和装饰多么漂亮,这座大厦也会有倒塌的一天。骨骼看似是我们身体上较坚硬的组织,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疏于运动或是饮食不健康,都可能会影响到骨骼的“质量”,从而导致骨折以及疼痛的发生,严重时还会引发瘫痪。
  女性从30岁开始,骨密度就会逐年递减,而到了更年期,更有15%的女性会被确诊为骨质疏松,这就意味着她们在今后的日子里骨折和驼背的风险要大大高于骨密度正常的女性。
  在你把手中的钙片送入口中之前,不妨先来读读这篇文章,看看有关于骨骼健康的说法中哪些错误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保护好自身“钢筋”的质量。
  谬论1:“我的家人中没有人患骨质疏松症,所以我自己得这种疾病的几率很低。”
  事实真相:
  我们身体中98 %的骨骼密度的形成都是在2 0岁之前完成的,因此我们在年轻时期的生活习惯与方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骨骼质量与密度,这通常和遗传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你在年少时生活规律,经常运动,摄入足够的含钙食物且体重正常,那么你的骨密度情况就比较乐观。如果你根本不喜欢体育运动,又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体重经常会快速下降,或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服用过激素类药物,那么你的骨骼就有可能比较脆弱。
  采取行动:
  好在骨骼组织在我们一生中都有不断修复和重塑的“本领”。在40岁左右,分解骨骼组织(特别是维持骨骼组织稳定的海绵质)的细胞开始逐渐活跃起来,而建立骨骼组织的细胞的运动强度逐渐减少,这就意味着我们的骨骼已经出现老化的迹象。但即便如此,只要我们进行有规律的运动,戒烟戒酒,健康饮食,保持稳定的体重,我们的骨质流失速度会减慢,骨骼仍然能保持一定速度的生长。
 
  谬论2:“ 服用补钙药物能够阻止骨质流失。”
  事实真相:
  哈佛大众健康研究院的调查显示,美国妇女是世界上较重视“补钙”的人群,但其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却一直居高不下。调查显示,许多妇女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每日1000?1200毫克钙摄入量来补钙的,但实际上单纯地补钙根本起不到增强骨密度和减少骨折危险的作用。哈佛公共健康学院的营养学家华特・威尔莱特认为,尽管钙元素对身体很重要,但如果女性能够多摄入一些维生素D(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或者多晒太阳,那么即便钙的补充量小于 量,也可以达到强健骨骼的目的。同时, 过量补钙( 每日摄入量超过2500毫克)则会影响到骨骼的自我修复以及身体对其他微量元素,如铁和锌的吸收,而后两者恰恰也是我们的骨骼所必需的营养素。如果在服用钙补充剂的同时,每日还摄入足量的奶制品、谷物和果汁的话,你的身体或许就无法承受过量的钙了。
  采取行动:
  钙片并不是我们身体的必需品,我们所需要的是全面的、健康的、新鲜的食物。羽衣甘蓝、椰菜、菠菜、橙子、豆腐、杏仁和沙丁鱼都是很好的钙元素的来源,我们应该尽量将这些食物统统纳入自己的食谱。
  研究显示,每日补充700-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能够有效降低骨折的危险,而鸡蛋黄、奶制品以及吞拿鱼和鲑鱼都蕴含了大量的维生素D ,可以配合补充钙的食物摄入。当然,每天坚持晒太阳10-15分钟也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
  其他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维生素K和C,锌,镁、磷、钾也都是我们的骨骼所需要的元素,可以从大量的蔬菜水果中获取。
  谬论3:“获取钙的优等途径就是摄入奶制品。”
  事实真相:
  几乎没有知名的科学论据证明奶制品是获得健康骨骼的较重要途径,相反,有不少证据证明过多的奶制品对某一类人群是有害的。威尔莱特博士告诉我们,亚洲人对奶制品的摄入相对很少,但亚洲人的骨骼和牙齿都很健康,因此一味相信奶制品的“神奇力量”是不科学的。更何况有三分之二的人群存在乳糖吸收障碍,奶制品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但他们的骨骼状况与另外三分之一的人群无异。
  威尔莱特博士还补充说,一些癌症与奶制品摄入过量有很大关系,这是由于多余的钙抑制了维生素D的形成,而后者恰恰能够抑制细胞的过度繁殖。
  采取行动:
  如果你对奶制品根本不感兴趣,或者身体糖耐量受损,那么你可以依靠大量的蔬菜来补足钙质,蔬菜中的钙元素反而更容易被身体吸收。芜菁甘蓝、大豆和全麦面包也能够起到类似的效果。
  谬论4:“我每天都散步,这足以预防骨质的流失了。”
  事实真相:
  肌肉塑形运动和低强度的锻炼,比如散步和游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全身力量的增加都很有好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对增加骨质有明显的作用。这是因为骨骼的修复和构成细胞需要足够的压力来刺激它们形成与更新。好在我们的这些运动也没有白做――低强度运动能够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减少摔倒的危险,从而也避免了骨折。
  采取行动:
  所有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都有好处。因此不要停止散步,但可以考虑增加一些能够增强平衡能力的运动,比如单腿跳跃。每天早晚各跳10分钟(每次跳20个,两次之间休息30秒钟)有助于增加女性的骨骼密度。同时,你还可以练一些强度较大的运动,比如排球和手球等。研究显示,乒乓球运动员用来挥拍的手臂的骨密度要好于其身体其他部位的骨密度。如果你开始学习一种新的运动,那么你的收获会出乎预料――你的骨密度的增长速度比那些原本骨密度状况就不错的人要快得多。
  身体的警告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以下症状,你需要请医生帮助做骨骼透视以便确定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
  ●仅仅是从两节台阶上跌下来,你的脚踝骨就骨折了;
  ●你的绝经期过早到来,或是莫名其妙地长时间闭经;
  ●你的身高比过去降低了2厘米,或是你的脊椎开始有些弯曲了;
  ●你非常瘦,或者是曾患厌食症;
  ●你很少晒太阳,或是食物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

3333
3334
更多>
  • 骨质疏松有哪些危害?骨质疏松需要治疗吗?

    骨质疏松是骨量减少,骨的微型结构损坏,因此骨的强度下降,容易发生骨折这样一种全身性的疾病。

    ... 详情
  • 女性45岁以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女性而言,45岁是个坎儿,不仅要面对围绝经期带来的身体和心情上的变化,容颜和身体如果没有格外保养,也会在这段时间变化较大。但这段时间,女性也会面对腰腿疼痛的毛病,年龄增长,要考虑骨质疏松的问题,此时身体的微量元素流失加快,难免会出现缺钙现象。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